FACEBOOK專頁

2017/04/17

新手媽湊初生B之實戰100夜 (LEVEL 2)


 
 
 
養兒100日,長憂九十九。
相信是每個湊初生B媽媽的心聲。
記得小Bella剛出生的一星期,
很乖,很安靜,不怎麼哭鬧,
基本上只會吃奶跟睡,當時還誇她易湊,
不過一星期後,當皮膚問題開始發作,
再接下來又出現各種生理上的不同問題後,
她開始哭個不停,哭的是那種不分晝夜,
不管你怎樣哄,還不到半小時又來個狂哇,
當時的我剛剖腹產完元氣大傷,
沒有工人陪月下,不要說是半夜爬起來,
而是根本沒得睡,體力透支下身體狀況本已經很差,
餵夜奶時更著涼了,
然後患上了整整兩個月的大感冒,
回想起來我根本都沒有好好的坐過月,
那種滋味只有做過媽媽的才會意會到。
上一篇level I 就分享了小Bella一百日裏的皮膚問題,
今篇,再跟分享大家一定會遇過的氣管及鼻塞難題。
 

1.鼻塞,喘氣
從醫院回到家裡後,
沒有姑娘的指導下開始自己一手一腳餵奶,
小Bella是個細碼B又不太懂埋身啜又不夠奶量,
所以我是泵奶出來再加補奶粉的,
用奶樽餵她時就已經覺得她好喘氣,
奶嘴已經換了最初生用最小孔的,
但吃兩啖奶還是要停一停透氣,之後才能繼續,
一餐奶根本像是沒有氣力吃完,沒有幾次是吃光的,
有時吃上幾口嫌辛苦又放聲大哭,
三小時一次餵食,搞個半天下餐奶的時間又到,
之後,我再發現她晚上睡覺時,
會發出很厲害的呼吸聲,是hehe hurhur那種,
那種聲音是會令我神經質地生怕她隨時窒息,
而且她自出生後經常都是張開嘴巴透氣,
 
我曾一度懷疑她是不是有有痰把氣管塞住,
不過一個初生一星期的B那來那麼快的起痰?!
及後,我再發現了她鼻孔內全塞滿了鼻垢,
這個我可以肯定的是鼻垢引致了她的鼻塞,
但用上初生B用的棉花棒,
棒頭還是粗,我都不敢放得太入,
所以初時的鼻垢問題未可解決,
才一星期人仔就帶她去看醫生,
醫生聽過心肺氣管後說沒有感染,
當下先放心一個,
醫生又是輕描淡寫的說都是鼻塞之類問題,
給我開了生理鹽水,
叫我幫她每天每個鼻孔滴三次用來洗鼻,
再給我必要時才叫我用的通鼻靈來通鼻塞,
 

不過老公跟我說不要長用,
始終小bell才一個月不夠,
老實說噴了兩三次鼻塞是有改善的,
但始終我還是不敢給她依賴這個,
只好勤力的幫她用生理鹽水洗鼻,
在個人護理店購入專for bb用的生理鹽水,
獨立支裝好方便。
 

同時間我又問了醫院裏專門湊BB的姑娘,
她教我把棉花棒頭這樣捏,
放於鼻垢的旁邊向鼻垢方向一撇,
就可以把鼻垢撩出來!
 

我自己試了幾次後成功了,
然後我頗震驚的是,
又沒有傷風感冒也沒有可能短短數日吸入灰塵,
但鼻垢是又綠又黃的,應該是積了很久,
當下我就開始推測,這都是之前的胎水未清所致,
而這些鼻垢,反覆清了八九次才算乾淨,
但氣管仍然是hehe hurhur聽得出有痰的聲音,
小bella仍然睡不好吃不好經常狂喊,
家中老人叫我給她吃初生可服的保嬰丹,
然後一定會說我們小時候都是這樣把我們養大,
其實我掙扎了良久,又爬文又問人,
最後我決定給她先試半支份量,
吃過兩三次後像是會吐黏液出來,
又彷彿是睡的熟了些又少了哭啼,
但之後我發現她的便便轉了深啡色令我有點擔心,
所以還是讓她大一點才服用算了。


期間又不繼再爬文,
媽媽們都教用自吸型的吸鼻器來幫bb吸鼻垢及痰,
這個試了真的非常易用,而且好work,
小bell初期的痰呀鼻垢呀分泌物等,
就是我勤力幫她用鹽水洗鼻,
清鼻垢及用這個吸鼻器來逐些吸出來。
 

其實關於小bella的鼻塞氣喘問題,
由初出生便有,我帶她看了很多次醫生,
我自己又試了很多不同的方法,
只希望她吃得舒服睡得甜,
現在冷靜回想起當時擔心的情況,
發覺自己原來都是憂慮過多,
因為到了小bell兩個月尾大左右,
她突然某一天不再喘氣,
突然可以安睡上數小時,
突然可以一氣呵成吃光奶奶,
只因她之前實在是太細,
氣管什麼的都未成熟,
難怪每次醫生都是輕描淡寫的對待,
所以媽媽們不用太擔心,
定時幫bb吸鼻垢洗洗鼻便足夠,
耐心等待某一天,小b自然會長大過來。

2. 小Bella患上真正的感冒咳
這回的感冒咳,
發生於小bellbell的個多月大,
原因是被我傳染了,
記得剖腹後回到家裡,
天氣開始轉涼,餵夜奶我得了感冒,
這個坐月期得了病身子更虛弱,
再者感冒了又不能補,
而且餵人奶所以醫生開的藥非常輕,
一切要靠自己意志康復,
但由於每天沒法睡之下感冒根本久久不好,
當時真正剩下半條人命為的是繼續泵奶,
然後就是全程戴著口罩餵她哄她抱她,
但始終感冒越來越嚴重根本沒好過,
某天我聽到小bella開始有兩聲咳,
真的從來都未聽過那麼細的bb咳,
接著很快的有鼻水流,
當下又是馬上去找醫生,
醫生開了四種藥水給她,
 
這次我很鐵定的必須要讓她服藥,
小兒感冒切記勿拖,
再加上用噴鼻靈幫她通鼻塞,
記得晚上我又非常非常神經緊張的,
每隔半小時幫她用上幾個不同的探熱器幫她量體溫,

可幸的是吃了才兩次藥水,
她很快已康復,所以病向淺中醫是大道理,
媽媽們千萬別猶豫怕小b要食西藥而拖病情啊。

下一篇LEVEL 3 我會再分享嘔奶及肚風經歷,
還會分享一個被我找到的超好用防嘔奶好物...^v^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