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專頁

2017/05/15

半歲人仔初階加固攻略


 
自從小Bella五個月大開始,
就有厭奶的跡象,
當時到醫生那裡吃輪狀疫苗時,
醫生幫她check生長指數,
發現她體重增長得很慢,
醫生建議我除了繼續要餵奶外,
還要用糊仔代上一餐,
到她五個半月大的時候,
中午的一餐我就開始給她開糊仔,
記得初時試了兩湯匙,
她卻完全不懂吞,糊仔只會給她吐出來,
或用舌頭把匙羹頂出來,
加上她又挣扎動來動去的,
不是打翻碗仔就是我倆全身都是糊仔.



























當時才體會到媽媽們說的餵小B吃飯,
是要有多麼的耐性好脾氣,
同時再要收起平時僅餘的潔癖。
但為了她的健康,我跟她不斷的試,
由最初只吃到數口,
到現在可以完整吃上一大碗代替一餐奶,
原來她跟我的DNA一樣非常愛吃愛喝,
給她什麼吃什麼,連飲水都不抗拒。

初步餵食時的小貼士是,
餐前幫小B們熱身,
每次餵食前都清潔手仔及臉,
再戴上口水肩,
好讓他們知道是時候要開飯了。
同時也要營做造一個良好的餵食環境,
面對面坐著給他們看到你呻來的食物,
好多媽媽以為小B專注看電視,
或玩玩具而吃更多,
但其實這都會有不良後果,
一來會進食過量,二來小B再長大時,
就真的只顧玩樂看電視而不進食,
或老是要媽媽餵的了。
初時Bella都不知道是什麼一回事,
但試多幾她就完全配合到我知道有美食了,
如果她飽飽就會開始對食物無興趣,
所以我沒有急於迫她,因為我知道她再肚餓,
必定會呱呱叫,我就會再開奶給她。
而最近小Bella就踏入半歲人仔階段,
必須補充鐵質及更多營養素,
除了糊仔外,我也給她嘗試多種不同的食材,
健康院給的加固指引書仔很實用,
除了指引各成長階段的餵食方法外,
還有很多食譜,食物營養資訊等。
在此必須要提一提各新手媽,除了奶,
千萬不要餵任何食物給未夠四個月大的BB們,
理想時間是夠6個月大才開始加固,
最初加固的食物,
都必須以幼滑的泥,糊,蓉狀態餵食,
而一歲前,都是以奶為主食,固體為副食,
所以現時我每天只會幫小Bella加固一餐,
健康院姑娘說, 到小BELLA七個月大開起,
就可以每天加固兩餐, 而且不用再食糊仔,
改為煲粥仔, 每餐都要有肉,菜及水果~
 
 
 
 
 
 
 
 
 
 
 
 
 
 
 
 
 
 
 
 
 
 
 
 
 

 
 
細閱健康院的書仔後,
我就一於幫小Bella開大餐,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工具來把食物磨蓉磨泥,
目鑒於目前處於加固起步階段,
小Bella吃的食物都只是數口,
其後再慢慢增加分量,
所以電動blender之類的,
我認為過多一兩個月才添置也可,
因此先尋找手動的餵食工具套裝,
最後揀選了這套日本牌子的,
這款配件有榨汁盤,磨蓉盤,
濾網,坑紋碗,壓剪及木棍,
每一樣配件都好實用。
 
 
 
另外我也準備了咬咬樂來放水果,
好讓她自己握著學習咬食,
不再老是吃自己的一梳蕉(手指),
好快她已學懂而且亦好有樂趣咬。



部份食物如牛奶乳製品,蛋,花生,
魚,果仁小麥,豆類等,
都容易引起敏感的食物,
敏感症狀可以是數小時或數天後出現,
包括大家都怕的風疹,加劇濕疹,
五官腫脹,腹瀉或嘔吐等,
健康院書仔教每加一種新食物給小B時,
都是單一的吃上最少三天,
目的是測試小B對該食物有沒有敏感,
除非曾對這些食物敏感啦,
否則個人覺得始終都要給寶寶們嘗試。
很多媽媽為小B加固的第一個念頭,
都會想起蔬菜瓜果或粥仔給寶寶吃,
但原來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宜忌,
純粹是配合寶寶的吞噬咀嚼能力,
以及消化系統的成熟度。
所以初階加固的食物,
都要由少至多,由稀至稠為定律提升,
然後再配合慢慢加入新食物。
好多長老們老是怕自己個孫吃不飽,
不是未夠四個月大幫BB加固,
就是一天狂給BB吃多樣化食物,
或於食物中加糖加鹽,
然後說我們也是這樣長大的,
其實這樣風險很高,
可以的話要多灌輸新知識讓他們明白。
 
目前我給小Bella吃的除了糊仔,
還試過加入紅蘿卜,牛油果,蘋果,
香蕉,南瓜,蛋黃,魚,菠菜及豆腐。
每次我都會選兩至三款混合糊仔內來代一餐,
當然大前提是加入的食物,
事前都分別測試過沒有敏感反應。
至於肉類,我會待她夠七個月大時,
用blender配合來煮粥仔。
所有食材事前都需要洗淨蒸或烚熟,
不要加調味料,
切忌過份煮熟導致食物的營養流失。
如果覺得食物蓉後較乾,
可加入熟水調稀變幼滑,
這樣小B會較易入口。
半個蛋黃壓碎加水做蛋黃糊.


好有益的南瓜,胡蘿蔔及牛油果蓉。

 

 

小bella最愛的香蕉蓉。
 

 
豆腐泥,記得要買豆腐檔新鮮的才有營養。


















含豐富鐵質的菠菜,烚熟後切碎再磨泥。



















魚,一定要蒸熟,要好小心處理,
起肉後要再三檢查有沒有魚骨,
不要加任何調味料。


 
 
 
 
 
 
 
 
 
 
 
 
 
 
 
 
 
 
 
 
 

有時外出我也會給她餵現成的BB Food。
 
 
 
 
 
 
 
 
 
 
 
 
 
 
 
 
 
 
 
 
 
 
 
 
 
 

吃到最後必定會滿臉滿身都汚糟糟,
加上她途中又會放手指入口,
所以最好用易清洗有兜的膠圍巾。

 
 
 
 
 
 
 
 
 
 
 
 
 
 
 
 
 
 
 
 
 
 
 
 
 



器皿方面,初時我用了膠碗仔,
但因為餵食時間長食物好快冷卻,
而碗仔又難於加熱,
所以我改用了之前泵奶的儲奶杯來開糊,
甚至儲存磨好了的果蓉蔬菜泥,
因為杯身高窄放座奶器溫熱好方便,
扭蓋存雪櫃或外帶都得。
 
 
 
 
 
 
 
 
 
 
 
 
 
 
 
 
 
 
 
 
 
 
 
 
 
匙羹呢,試過要細要扁平一些才好餵,
不可以太硬,手柄長亦是重點,
因為餵起來會容易掌握,
每一口都不要勺太多。





 
 
 
 
 
 
 
 
 
 
 
 
 
 
 
 
 
 
 
 
 
 
 
 
 
便便方面,
加固後鐵質吸引多了會易有便秘出現,
她未加固前一天會便便兩三次,
但加固後,最初每天改變為一次,
甚至試過一天都沒有便便,
加上我發覺她便便時會好辛苦的模樣,
谷到眼濕濕,換片時便便都是硬條狀,


 
 
 
 
 
 
 
 
 
 
 
 
 
 
 
 
 
 
 
 
 
 
 
 
 
之後我就開始給她多喝水及堅持飯後果,
現在便便情況非常良好每天最少一次,
而且不會谷得好辛苦。
不過吃水果後要用熟水濕棉清潔口腔,
以防日後的蛀牙問題。
自從加固後,
我才了解小Bella天生是超級為食,
每日中午就知道是加固時間,
不要奶但讓著要食糊仔,
預備一整碗給她可以完全K.O.,
再要加蔬果混合,
吃光光後要再來咬飯後果,
然後就是便便時間,繼而要沖個涼,
時間表已經生成,秘訣都是習慣再習慣,
相信長此下去小Bella好快會變成肥妹仔。
 

 
 
HUIHUI PLAYGROUND
~ I am also playing at(BEAUTY, LIFE , DINE )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