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專頁

2017/08/09

浸會剖腹產:過程 & 資訊全分享

 
自從陀住小Bella的第34週起,
每星期都會到浸會醫院去做胎監,
有看我文章的都知道,
Bella是細碼BB,
當時我的婦產科醫生就說做胎監保險些,
定時check住BB心跳率與胎動,
加上我的醫生只在浸會掛單,
而個人亦對浸會醫院的印象還蠻好的,
因此早在24週照完結構後,
就已經去交按金~

 
 
 
 
1. 入院手續:
由於我早已決定剖腹產,
所以已約好醫生於第38週幫我開刀了,
慶幸Bella沒有提前早到,
而我開刀的時間亦定於上午7:30,
所以醫生吩咐前一天就要辦入院手續,
安排好床位,再登記一大堆文件手續後,
我就回家去,待晚飯吃完老公陪我進去。
入院要辦的文件也蠻多,
姑娘會問病史,簽同意書,
Bb出世後是餵人奶還是奶粉,
奶粉補什麼牌子之類,
會不會做聽力測試,代謝測試之類,
我選擇了BB的測檢全部都於浸會做,
因未知Bella出世後,
會有多忙多不便帶她回政府那裡做測試,
二來價錢亦覺得可以接受!


 

 
 
2. 入院準備物品
入院前已在家裡洗過頭沖好涼,
到自己床位就只要換睡袍,
由於是睡裙設計,
醫院冷氣到夜晚又認真凍 ,
所以必須帶褲及襪,以及一件大褸,
當時我帶了一件可抵擋零下20度的羽絨,
看似誇張但幸好有這羽絨為我產後保暖。
另外要帶的,就只是拖鞋紙巾,
洗漱用品及自己的護膚品,
自己的內衣基本上不太會用到,
因為醫院會提供網褲及產後衛生巾,
加上上身根本要餵奶所以什麼都不會戴,
原本我以為自己會在醫院沖涼洗頭的,
但根本剖腹產後傷口痛到連如廁都艱難,
所以洗頭水梘液之類的可以慳返。
醫院亦有提供滴露洗手液,
會陰沖洗膠樽,鎖頭,
拉鍊斜掛小袋子(好有用),水杯等,
而且每天都有阿姐捧來一壺冷熱飲用水。
 
 
 
3. 剖腹過程
記得前一晚都不太能睡,不是因為緊張,
而是姑娘會定時來探熱量血壓,
模糊下小睡又醒來直到早上18:30,
姑娘就已經幫我過床準備,
老公18:45來到,然後在老公陪同下,
姑娘推我到樓下手術室等候區,
此時老公又被帶到另一地方等待,
之後陸續有姑娘,麻醉師,醫生到達,
跟我對資料打招呼等,
很快的就推我進入手術室了。
醫生,麻醉師跟助產姑娘配合得很好,
流程純熟小心又準確,
抬我過床後就準備打麻醉,
我選擇的是半身麻醉,有老公陪產,
打側身後姑娘要我抱膝,
因為麻醉師會在我脊椎落針,
老實講有個BB頂住的確難hold住姿勢,
但她亦會全程緊緊抱緊我,同我傾偈,
這個感覺真正覺得好溫暖,
起碼幫我緩和緊張情緒,
落針那一下都頗痛,
不過只是痛一下的感覺,
然後下半身慢慢失去知覺,
我選擇先麻醉再插尿喉減少一個痛楚。
醫生護士準備好之後,
在我胸前會欄上一大塊布,
老公也會被帶入來,坐在我的頭旁,
醫生動刀時我當然是什麼都感覺不到,
他們都有閒談氣氛好輕鬆的,
反而我跟老公沒有什麼好談,
原因是打完麻醉後,會震抖得非常緊要,
震到牙齒嘴唇都在震根本都說話困難,
麻醉師說是正常反應,然後會慢慢減退。
好快醫生護士們說恭喜我們了,
報上Bella的出身時間,
其實此刻我才開始擔心 ,
因為她在我肚內一直是細小B,
我記得第一時間我問醫生她健康嘛,
然後聽到Bella尖厲的哭聲,
醫生說你自己都聽到了,喊得好大聲,
好夠中氣呢!這時姑娘就抱她來我旁,
我們終於見到你了小Bella,
姑娘比我倆還興奮似的,會幫我們影相,
又會捉BB的腳仔“掂”下我,
然後老公被帶出手術室,
醫生開始幫我聯針,
感覺是十多廿分鐘便完成,
醫生還會幫我戴好束腹帶(浸會已包),
之後我就被推回病房。
 
4. 痛楚
回到病房我仍然是清醒的,
由於過程順利又快捷,
所以感覺剛才像沒有事發生似的,
此時家人都陸續來探望,
由於小Bella出生後要入保溫箱保暖,
所以直至十一時多姑娘才推她來我床邊,
讓我們抱抱又拍照,因第一天沒有上奶,
而我又事前又有選擇先補奶粉,
所以Bella都是在育嬰房讓姑娘餵奶的,
而我第一天就在床上渡過,
麻醉藥減退後到晚上醫生巡房時,
我也只感到小腹有少許痛,
不過醫生已開定止痛藥給我,
直到晚上九時多,我開始覺得痛了,
馬上就問姑娘要止痛藥,
服過後就倒頭大睡。
但第二天醒來就是惡夢的開始,
兒科醫生說因Bella細小,
人家的BB是跟大隊每隔四小時吃奶,
但我要每3小時到餵奶室餵她一次,
從昨天早上見過她後就沒有再見了,
非常掛念小寶貝。
我知道怎樣也要踏下第一步,
嘩這一下可大可小,
從趟著到坐起來,
再從坐著到落地已搞了半小時,
但護士都很有耐性抱著我輔助我,
不過實在太痛,
其實我病房已經對著餵奶室的了,
但就走這幾步路程,
都要龜速地花五六分鐘才到。
其實打後的兩天我都依然好痛,
不斷要問醫生取強勁止痛藥,
瞞友來探望時引我笑了簡直不得了,
痛到懷疑自己傷口是不是已經撕裂,
但眼見同房的幾個媽媽也是剖腹產的,
甚至有的還比我遲,但行動自如,
其實我的醫生出了名手勢好,
我真不明白為什麼我到出院回家後,
一整星期都如此痛,
只能說痛不痛就在乎自己能忍受多少,
但我就肯定低估了剖腹產的痛楚。
 
5. 餵奶
由於事前選擇了優先餵人奶但會補粉,
所以第一天下不了床也沒有上奶,
所以Bella都是靠BB房的姑娘餵飽飽的。
直至第二天,雖然傷口好痛,
但驅使我肯下床都是因為想到餵奶室去。
除非是feed on demand可留底電話
姑娘會call你餵奶,
或如Bella一樣細B要每隔三小時吃一次,
否則可按浸會的餵奶時間,
它們每隔四小時就會有響鈴,
提醒各媽媽可以到餵奶室。
餵奶室有齊哺乳枕,腰墊,腳踏,
找了位置坐下,姑娘就會把BB抱出來,
這時就時媽媽跟BB問最親密的時間,
有多位姑娘教授怎樣餵母乳,
幫我糾正姿勢等等,非常有耐心教導,
就算各媽媽都字未上奶,
BB都有機會試啜,之後,
媽媽們可問姑娘要想補的奶粉牌子,
姑娘會取出水奶及即棄奶嘴,
再教授怎樣餵奶粉,以及掃風技巧。
如果BB仍未喝完而媽媽又想休息,
姑娘們之後亦會幫餵飽BB。
不得不佩服BB房的姑娘們,
餵奶相當犀利,Bella在我手中時,
老時吃不到奶又哭又叫,
但當到她們手中又肯乖乖吃飽繼而出風。
如果媽媽被BB吸啜得乳頭痛,
記得問他們取Medela羊脂膏塗乳頭,超好用的。



 
 
6. 兒科醫生及嬰兒護理
兒科醫生我是自己事前約定的,
由於醫生都有在浸會掛單,
入院辦手續時跟姑娘說,
她們就會幫安排聯絡,如事前無約定,
就會跟浸會的註院兒科醫生。
至於BB的護理,個人覺得蠻滿意的,
由出生從手術室回到BB房的那刻,
姑娘會幫BB洗頭沖涼,清理耳朵,
護理臍帶,磅重度頭圍身長等,
然後會入保暖箱,或會餵BB第一口奶。
加上每次餵奶見到Bella都是乾乾淨淨,
有時有條頭髮豎起了,
我便知道姑娘幫她沖過涼,
眼見BB房的每位姑娘都非常有經驗,
所以就算我回到自己床上,
也很放心給Bella在BB房被照顧。


 
 
7.設施環境與服務
浸會的婦產樓層很乾淨,
好像是剛裝修完,
產房,BB房及媽媽房都位於同一層,
周圍都很乾淨,我住的是六人大房,
住的四天連同我都keep住滿4-5位媽媽,
其實大家都會拉上布廉,
所以除了聽到對話外其餘私隱度都足夠,
我的床位是窗口位所以很光猛,
每床位都有私人電視,
床鋪枕頭都很舒服,廁所都非常乾淨。
另外浸會的餐膳也相當不錯,
因不想老是麻煩家人給我煮飯來,
所以我有很多餐都是叫餐的,
食物種類也適合產婦進食。
所有醫護人員都非常有禮貌,
也很體貼產後媽媽的身心狀態,
同時亦有院牧來探望祝福,
及送上BB專屬禮物~聖經及成長冊。


 
 
8. 親友/爸爸探望時間
其實選擇私家生B的原因,
部分都是因為親友可長時間陪伴。
至於親友探B就只能隔住玻璃觀看,
但每天有段時間只有爸爸可以親親寶寶。
 
 
 
 
9. 出院過程及費用
出院時的過程比入院更多,
首先卡早上要得到婦科醫生的同意,
之後再由兒科醫生確定BB是不是可出院,
由於Bella收水後才2.2KG重,
不過因為各方面理想,黃疸也很低,
所以就算只是剛剛達出院體重,
醫生都安心讓她出院。
出院時護士會給一張確認,
讓爸爸到繳費處先付款,可付信用卡。
取了單據後,執齊床位的私人物品,
就會到一等待室,讓姑娘核對資料,
同時她會教我們怎樣取出世紙,
給我們BB的針卡等等,
然後,就“只有媽媽”才可以領回BB,
出院前浸會會幫BB穿好內衣及背心仔,
媽媽只需帶包被便可以了。
另外也會收到出院禮品包。
我由7號晚入院,到11號早出院,
這才叫四日三夜,沒有join套餐,
所以費用包括BB檢查及我的膳食,
埋單共七萬四千多。
希望我的分享幫到各位準媽媽~~^V^
 
 
 
 
< 許許與小BELLA >
未生小Bella前非常慢活, heahea是個自由人, 而家當上新手媽媽全職帶娃, 雖然每日只有忙與累, 但跟小BELLA嘻嘻哈哈過每一天, 看著她在歡樂中成長原來更有趣~ 從前喜歡分享美容, 生活, 入廚及旅遊樂, 如今更有機會寫下更多育兒誌, 歡迎到我地FACEBOOK專頁瀏覽更多生活趣事分享~
 
~ BLOG足跡 (BEAUTY, LIFESTYLE, DINE, MOM & BABY)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